武汉丝袜会所-了解推油保健方法和技巧"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搜索
查看: 369|回复: 0

艾灸治疗常见病 腰椎间盘突出症

[复制链接]

23

主题

0

回帖

123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23
发表于 2023-11-10 22:2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腰椎间盘突出症是指椎间盘发生退行性病变,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、髓核组织突出,刺激和压迫相应水平的神经根和血管等组织,从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。由于腰椎下部活动度大,承受压力也大,约80%的椎间盘突出症发生在腰椎4、5节之间和腰椎5节、骶椎1节的间隙中。



灸法
艾灸取穴 腰部阿是穴(痛点)、环跳穴、委中穴、肾俞穴、腰阳关穴



快速定位  肾俞穴,在第2腰椎棘突下,旁开1.5寸处;委中穴,位于膝盖背侧两肌腱之间;腰阳关穴,在第4腰椎棘突下的凹陷中;环跳穴,位于臀部凹陷处稍向上的位置。

操作

肾俞、腰阳关两穴用双罐艾灸罐灸,环跳、委中两穴用单罐艾灸罐灸,腰部阿是穴用双眼艾灸盒灸,每次每穴30分钟,每日1次。



图2-105 艾灸罐灸肾俞穴、腰阳关穴



图2-106 艾灸罐灸委中穴



图2-107 艾灸盒灸腰部阿是穴

治疗原理

中医讲“腰背委中求”,灸委中穴可疏通腰背部经脉的气血,有很好的止痛及缓解症状的作用;“腰为肾之府”,灸肾俞穴可壮腰益肾;灸腰阳关穴、腰部阿是穴可疏通局部经络及筋骨的气血,通络止痛。环跳穴是治疗本病的重要配穴,可以有效地缓解本病造成的下肢不适症状。

电针疗法
若配合针刺来治疗本病,效果会更好。针刺则采用电针的方法,取穴以腰部阿是穴、腰夹脊穴、阳陵泉、足三里、命门、肾俞、复溜等穴为主,用毫针直刺2寸,在患者产生酸麻胀痛感之后,在针柄上接通电针仪,以患者肌肉微颤为度,每次通电15分钟,每日1次。建议在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上述操作,医生也会根据自己的治疗经验来选穴。

00119-8232342-_lora_lianmo1_0.6_,_lora_chanpin74_0.6_,fu zhuang,realistic,lian m.png

图2-108 电针刺激腰部穴位

小提示
本病在针灸治疗前,最好能去医院检查,做影像学方面的诊断。有些椎间盘突出特别严重,必须依靠手术来解决,不要因针灸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。

病友反馈(已做保护隐私处理)
我患腰椎间盘突出症十多年了,去年冬天腰疼得不能提东西、弯腰,前弯和侧弯都不行。因为腰椎间盘压迫神经,我的左小腿外侧麻木,左脚大脚趾至脚面也麻,整个腿就像不是自己的一样。正月初二去给长辈拜年时摔了一跤,回到家腰就疼得不能动了,一直躺到初七才勉强坐起来。后来无意当中看到单老师的博客,就开始试着用艾灸治疗。刚开始灸的时候,只是感觉皮肤热热的;灸了大约一个月以后,觉得从涌泉穴到复溜穴,还有膝盖部位有一股热流,灸完后背会有酸臭的汗水,有时候还会很痒。现在感觉腰部有力量了,也可以适当做简单的家务。只是在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比较费劲,需要找对一个方向,缓慢地顺势坐起来。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。多谢您让我接触到艾灸。我现在已经艾灸两个多月了,想问问什么时间可以停灸呢?

单医生点评
您的腰病通过自己的调理已经有了很好的效果,可以停下来让身体休息几天了。有的朋友可能担心停下来会犯病,其实不必担心。停几天再艾灸,可以给体内肌肉、经络等一个休整的时间。对于患病十多年的老病号来说,不要急于马上见到疗效,艾灸后不是马上有酸胀感、痒感等灸感也应继续坚持治疗。因为体内的经络要慢慢调整,才能恢复感觉。像这位患者腿部的神经受到压迫,除了艾灸一些阿是穴外,还可以艾灸环跳、承扶等穴,这样疗效更好。而且老病号可以适当延长艾灸时间,用艾灸盒或者艾灸罐灸比直接灸省力,也方便患者坚持长时间的治疗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武汉桑拿网

GMT+8, 2024-4-29 10:21 , Processed in 0.078000 second(s), 20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 X3.4 By cecx.org.cn

© 2012-2024 技术支持: 武汉工作室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